你为什么不爱吃榴莲

你不爱吃榴莲?关我什么事。

关于北京天坛公园厕所推行人脸识别厕纸机

这位老铁的分析十分到位忍不住手动给个赞👍

阿滨躺在麦斯沼:

这件事最重要的两个点分别是“公共厕所”和“人脸识别机”。我打算先跳出这个事件本身来谈谈这两点。


首先是公共厕所。“公共厕所是公共环境中的重要设施,公厕少难以满足需要、公厕卫生条件差已是城市居民的普遍反应。不注重厕所卫生的国家和城市没有文化和将来,这是四年前中国官员在新加坡召开的第一次世界厕所大会给出的答案。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已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城乡的环境越加符合现代文明标准。公厕作为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基本设施,是任何地方必备的特殊公共设施,必须在城市发展及其规划中得到相应的发展和完善。”[1]中国疾控中心改水中心主任陶勇说,判断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公厕干净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一个城市的评价。判断一座城市的健康水平,最好是去公厕走一遭。所以,公厕的建设水平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从这一方面来讲,北京天坛公园设立人脸识别厕纸机是好的选择,利用技术升级厕所设施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不道德行为的产生。


其次是“人脸识别机”。人脸识别机的核心是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 . 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 , 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的给出每个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人脸识别的算法可以分类为:基于人脸特征点的识别算法(Feature-based recognition algorithms)、基于整幅人脸图像的识别算法(Appearance-based recognition algorithms)、基于模板的识别算法(Template-based recognition algorithms)、利用神经网络进行识别的算法(Recognition algorithms using neural network)。”[2]根据对新闻图片的观察,我认为北京天坛公园使用的人脸识别机是“基于人脸特征点的识别算法”,这种算法的弱点是会受到光的影响,以及面部遮挡、发型变化、化妆等都会影响这种算法的精确度。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上厕所的人都非常着急,还要花时间在这个机器上等机器扫描十几秒,若果人太多除了故障要等上几分钟的话对于内急者简直是噩梦……天坛公园人流量那么大,识别机能保证一整天都正常工作?要是拉肚子怎么办?刚取了纸之后又想上厕所要取纸,憋一分钟都是噩梦。所以基于这部人脸识别机,我是拒绝的。


综上所述,基于公共厕所建设的需要和人脸识别机的鸡肋,我认为矛盾中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人的素质。人的素质不提升,再高科技的厕所也是形同虚设。所以加强国民教育才是治本之策。


如果非要有一个可替换的建议,我认为可以放一个卫生纸自动售卖机,公园顺便还可以招标用哪个品牌的卫生纸、用哪个品牌的自动售卖机,再加上公园的价格加成(我们平时买一包纸价格在1元~2元左右,公园可以卖3元),门票之外又可小赚一笔~


[1]《谈公共厕所建设》https://www.chinabaike.com/t/31251/2014/0421/2108761.html


[2]人脸识别技术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link?url=JB3SSG67ngvbFCf1ryXt61ufudliOPJ05u9_a6mKmlMCYY31V8w_6HahK3LX2LKdMozG1ozeaPEvYrgnW3uhbW6TQhu7I2xvJsNXBA2J2wMwgcWdqnrwNwqDA1ZqfJrtXgpmJq1ghKqNOy-WxPncSq



评论

热度(8)